🕯️烛渐失控

关于我

烂人写手 烛了火大

BGM:I Was Born to Love You(Queen)


 

-

“我是说,他们真的在谈恋爱。所以他们才不受圣水和地狱火的影响——你懂吗?那种?交融?是这个词吗?”

“你真的知道你在说什么吗胎天使,我以为这是你在开玩笑。”

“不我是认真的——我是说,如果按照人类的标准——”

“我们什么时候按照人类的标准来评价亚茨拉斐尔——”

“我觉得事到如今这样评价他没有问题,他脑子都变得和人类一样——你看这些照片,这些照片……说真的,到底是谁拍的照片?做档案的真会挑角度。”

 

 

-

狗仔这个行业可以追溯到创世纪稍微往后那么一点点,大约在亚当夏娃的子孙人数总算超过6个人的时候。实际上八卦是人类本能,而狗仔的工作无非是为人类的八卦提供谈资。八卦是最简单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方式——人类石器时代的祖先们以部落的形式生存,从那时起人类就致力于掌握同伴和敌人信息,从而更好地对抗未知风险、获取资源。所谓获取信息——各位,这就是八卦。现代人类差不多与生俱来带着八卦基因,他人的不幸尤其刺激着自己的快活。狗仔的重要性在人类社会也就不言而喻了。

我们不难发现天使恶魔——尽管他们坚定地要与对方划清界限、并集体对人类这一物种表示出不可理喻的傲慢,但实际上撇去他们浮夸的外表和不合时宜的打扮,他们大多与人类抱有类似的习性。这也许是上帝开的玩笑,或又是当人类尝试理解超然生命时自然而然把他们的个性代入进了自己所不了解的生物中。

不论我们究竟怎么理解这件事,言归正传,即使是在天使社会,办公室八卦依然存在。毕竟你每天看十遍音乐之声和单调的景色总需要些其他的内容平衡。于是,从审判日结束后的第二个星期三开始,亚茨拉斐尔和那条蛇的亲密照片变成了天堂流传最广的小纸片(就快要超过基督像了)。我们不知道这套照片最初流出于谁,但我个人认为,圣德芬和乌列里逃不出责任。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很快,“嘿你知道叛徒东门守护者和地狱的那条不怕圣水的蛇谈恋爱了吗——对就是那条引诱亚当偷食禁果的——”这句话变成了天堂打招呼最常见的方式之一(仅次于《音乐之声》台词援引)。只要你在面对天使长时不要那么轻浮,你大可以在同级之间开权天使亚茨拉斐尔的玩笑(毕竟自从狱火那档子事之后,他是真的没什么机会听见)。

身陷八卦中心的那位外派天使,在天堂充斥着自己的私人靓照之时,正在沉迷于丽兹酒店的法国薄饼。享受美食是他愉快的天使神生极少爱好中占比较大的一个,剩余的爱好——维持西装整洁、收集初版与绝版图书、尝试一些人类的新事物(但也不要太新,他受不了过分的前卫),好了这些就够了,一个优秀的天使不该有太多的欲望。在他沉迷眼前薄饼时,恶魔就坐在他旁边,用一种大开大合的姿势坐着,一如既往地用墨镜挡住他的蛇眼,好像这样他“饱含爱意”的双眸就不会被天使发现似的。他不怎么眨眼,因此他的注视可以很长很长。

嗯……当我写下这段话后我重新考量了一下。也许天使的确没有注意到此时此刻克鲁利眼里表达的情绪(为了更加公正保守,我也决定暂且不用爱意这样一个词,把“爱意”这样温柔的词放在恶魔身上说实话有些奇怪,我想被亲儿子狂怼之后,撒旦已经够委屈的了)。

“太美味了。”亚茨拉斐尔满足地靠在了椅子上,“人类真正的奇迹。”

“如果天堂有法式薄饼我们就犯不着费那么大劲儿了。”

亚茨拉斐尔笑了,他小心地计划着今天还有待完成的事——他打算现在回到伦敦,然后去圣詹姆斯公园消消食、喂喂鸭子,之后去西区的一家旧书店,尝试说服老板把珍藏卖给自己。至于晚餐,他还没有计划好,因为他现在已经很满足了。他明天想去逛逛大英博物馆,他已经很久没去了。然后他突然想到什么:

“其实他们再没有把我召回,有些不习惯。虽然我没有很喜欢上去。”

“你听上去像是因为不用写报告而感到遗憾。”

“哦我没有,你知道我没有。但是我总觉得我应当报告,毕竟、我也说不好、但你知道,如果你做了什么诱惑人的坏事情,你难道不想报告给地狱吗?”

“我觉得不去报告就是我这六千年做的最像恶魔的事。”

他们两个回到了伦敦,沿着圣詹姆斯公园的边缘往里走(克劳利的宾利就停在公园外头)。他们依旧在讨论报告的事。

“如果我不再交报告,那意味着我使用奇迹可以不受限制,但这是不对的。”

“我不敢相信在经历了那一切之后你还在那么说。你为什么不想象是那位给了你自由呢?”

“我不、我不会想象那位给了、哦克鲁利。”亚茨拉斐尔抿着嘴笑,看着克鲁利,克鲁利的眉骨向上抬了抬:“不可言说。我知道,我只是建议。”

他们站在河边喂食鸭子,克鲁利的余光藏在墨镜后面继续瞥着亚茨拉斐尔。

揣度一下恶魔的心思,实际上很好理解。审判日已经过去了一周,在这一周里,上帝都可以完成她下一个地球了。然而亚茨拉斐尔对于他们在审判日前个别对话毫无作为(克劳利体贴地把这当成了健忘)。亚茨拉斐尔也没有针对“喜欢”之类接近人类感情的东西做进一步的推敲,即便在恶魔提出“你可以先住在我那里”之后,一旦发现旧书店复原,亚茨拉斐尔就把这事抛之脑后了。克鲁利承认自己在许多方面是个糟糕的恶魔,比如他喜欢人类,比如他追随路西法只是因为没睡醒……但是亚茨拉斐尔的行为让他觉得自己在诱惑方面是真正的拿了个不及格。

“在天堂不再监视的情况下,我们也许可以制定一个度假计划。”克鲁利说,“我们拯救了世界了,下一次大战似乎也不会马上展开,在这个空档我们可以去别处看看。”

“我很乐意这么做。”亚茨拉斐尔说,“但是我还没有看完《叛军领袖杰克·凯德》,我很惊讶敌基督的想象力和文笔,他也许会成为作家。”

“我们可以把旅行计划推到你看完那些儿童读物之后。”克鲁利说。

“真是太体贴了,克鲁利,谢谢你。”亚茨拉斐尔说,他转过脸送给克劳利一个微笑,就是那种可爱得会让恶魔心化开的微笑(恶魔有心脏吗?我在这篇文章的批注里那么写)。

然后他的笑容逐渐消失了。

他有些不安,克鲁利扭过头:“怎么了?”

“我想那些人是天使。”亚茨拉斐尔说,他指的是克鲁利身后站着的一群人,他们都穿着白色的衬衣,装模作样地在欣赏周围的风景。

“你说他们来做什么?我以为我们已经按照预言、难道说他们发现了?但是精准预言不会错。”

“也许他们也来体验生活。”克鲁利说,“也许你在天堂底层员工中是一个楷模。”

“我想我们得先分开了,我要回书店。也许明天我们可以一起去博物馆转转?”

“哦,天呐,没有人在意你和我有没有呆在一起。”

——这句话,克鲁利并没有说出口,他姑且同意了亚茨拉斐尔的提议,然后两个人装作没事的样子走出了公园,克鲁利问亚茨拉斐尔是否需要搭自己的顺风车,被亚茨拉斐尔温柔地拒绝了。

 

 

-

亚茨拉斐尔和克鲁利不知道的是,跟在他们后头穿白衣服的那群天使,他们正在精确地评估着手头八卦的可信度。

“他没有上他的车。这真不应该。”

“也许他们今天晚上各自有事,他们一起吃了午饭。”

“确切地说是亚茨拉斐尔吃了午饭,那条蛇只是看着他吃。”

“他们现在只是在交往吗?还是已经同居了?”

“我觉得只是交往。”

“他们都认识六千年了,不可能进度那么慢吧?”

“权天使是个稳重的人。”

“真的稳重就不会和恶魔交往了。”

“也许他并没有那么喜欢这个恶魔,也许恶魔抓住了他的把柄。”

“和恶魔谈恋爱真的是堕落吧?”

“要知道他们两个现在都水火不侵。”

这群目的明确的人间访问团最后一致决定在同居问题上作出保留。他们分成了两拨,一拨盯紧克鲁利,一拨盯紧亚茨拉斐尔。

克鲁利很快就发现了聚集在他家附近的天使小分队。他对于这件事高度重视,并且让他所有的盆栽都严阵以待。这是第二次大战的一个前兆,比他们预想得要快得多,他如此解读,但他没有把这个不正常的现象马上告诉亚茨拉斐尔。他不想要他的天使烦心。

亚茨拉斐尔那边,这个好心的天使(尽管他为他同胞们曾经做的事感到遗憾,但是他依然保持着最基本的善良和礼貌)在同事们于门外徘徊多时后还是决定邀请他们进门,并且为他们所有人提供了茶(只有一位天使饮用了这份厚礼)。

“那么,诸位来找我有什么事吗?”亚茨拉斐尔温和地说,努力不让自己的口吃随着紧张冒出来。

挤在办公室里的那四个狗仔天使交换了一下眼神,最后,拿着茶杯的那个决心开口:

“你和克蠕力到哪个阶段了?”

“克鲁利。”亚茨拉斐尔纠正着,“什么阶段?”

“就是、”天使眼珠翻了翻,“你们打算接下来做什么?”

亚茨拉斐尔其实不确定自己有没有真的听懂同事的话,但他还是做出了一幅恍然大悟的表情:

“哦!你说那件、那件事——”那件事、那件事,权天使努力在脑子里搜寻线索,最后他认定这群同事是在说审判日,这也许是天堂一个示好举措。尽管他的同僚在之前打算用火烤死他,他还是愿意宽宏大量地接受一次正规的道歉。

“我们只是想要事情保持原来的样子。”他说,“我不是说我认可恶魔、在这一点上其实大方向我和你们一样我、但是人类,你们可以尝试像我一样多了解一下,人类实际上是非常可爱的,他们发明了很多东西其实都值得欣赏所以我……”

他后面的解释被天使们忽略了,他们专注于前头那半句“保持原样”,其中一个外表是女性的天使甚至为这句话发出了叹息,几乎要同情恶魔了——但这是邪恶的咎由自取。

“原来的样子是什么?”有个天使发问了。

“就是像现在这样,让人类继续、创造?我可以继续赐福留在这个书店。其实我没有那么反对写报告,当然如果程序简化一点会更好——”

“是说你和那个恶魔原来的样子,你们现在在什么阶段?”

“我们、我们其实之前也没有很频繁地见面,只是审判日让我们不得不……其实他并没有特别不好,我相信他内心深处一直都有一些善心在的,不然……”

这句话被解读为了“柏拉图式的恋爱”。

“你不着急吗?”

“我?我不着急!如果天堂要慢慢改变的话我完全可以等,只要是主的安排。”

——如果主安排天堂接受他们的爱情,他可以一直等下去。

所以其实是制度的问题。这些天使又交换了一下眼神,他们其实比他们想象得更像人类。然后他们用一种怜悯的眼神看着被半驱逐的天使,离开了。

还好,这次没有人大声地要求黄书。

 

 

-

“我觉得这是个好兆头。”亚茨拉斐尔说,他们坐在酒吧里,天使在吃朗姆冰淇淋,用不伤身的糖分摄取酝酿一下随后饮酒的情绪,而恶魔已经开喝了。

“什么好兆头。”

“天堂。事实证明他们还是愿意做‘正确的事’,就像以前一样。”

克鲁利把嘴撅起来表示他的怀疑。显然,亚茨拉斐尔还不知道有一小群天使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堵在恶魔家门口积极备战。不过目前这不是很重要。

“他们说他们会和天堂谈谈,让一切变得更好通融。他们说我已经很特殊了,也许我可以做个例外。”

“什么例外?”

“其实我不太清楚,他们说的很模糊。但我相信是对人类好的。”

“你有时候对你那边的人是过度期待了,我对我的同胞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期待。”

“公平地说,对恶魔的确很难有高期待。”

“嘿,我们也是有评业绩的。你看完敌基督写的书了吗?”

“哦我看完了!我们可以计划旅行了,我其实有点想去加拿大。我想吃吃正宗的枫糖浆。”

“没意思,我们应该去非洲——但我们可以顺路去加拿大。”

在他们说话的空档,酒吧的门开了,站在门口的是加百列。他挑剔地扫视了一下酒吧的布置,肌肉一笑一脸褶,朝着亚茨拉斐尔的座位走了过来(他似乎从没察觉过度的笑容会增加皱纹这件事,他的假笑和他五官所有的内容一样都是与生俱来的)。

“亚茨拉斐尔,”他说,“哦,你也在。”他看了一眼克鲁利。克鲁利靠在椅子上没有起来,亚茨拉斐尔则站了起来。他浅色的眼睛里藏着对希望的期待和一丝丝过去几千年残存下来的畏惧。期待是那群不嫌事多的天使在前几天赐予他的。

“我是来说那件事的,你应该感谢天堂的决定。”加百列持续保持着微笑,他干巴巴地说着拿出了一打纸,“虽然我们依然不认可你背叛的行为,亚茨拉斐尔,但是(介于我们也没法收拾你),我们决定在这件事上给予你们一点通融(要知道我们大部分天使还是想要反对的,奈何请愿书太多了),我们同意你和这个恶魔,”他停顿,瞥了一眼看热闹的克鲁利,“我们同意你和这个恶魔克鲁利(或者管他叫什么)交往,但是你不准把他带到天堂招摇过市,只能在人间交往。你们可以申请同居但是不可以结婚(因为天使们一致认为这是有悖圣/经的)。你们可以领养孩子,但是前提是必须把他培养成圣徒。你们可以——”

“嘿扑克脸,你在说什么?”

加百列的皱眉非常短促:“我在代表天堂实现你们的心愿。你不应该打断的。”

他扭过头,发现亚茨拉斐尔脸涨得通红,正在尝试找出他刚才宣读内容里的切入口。加百列叹了口气:

“怎么了?你们还不满意吗?整个审判都因为你们被迫停止,现在你们还想要什么?”

“我、我没想和克鲁利结婚养孩子。”亚茨拉斐尔总算在目瞪口呆后憋出了一句话。

房间安静了一下,亚茨拉斐尔的话像是一枚钉子落在空旷的体育场。

“其实我不是很介意。”克鲁利打破了沉静,“谢谢。”他对加百列点了点头。

“哦天呐!这样说并不是、哦。”亚茨拉斐尔消化完了恶魔的话,“你这是在诱惑我吗?”

“既然天堂都为你敞开了路,我为什么不诱惑你呢?”

加百列现在的表情就像一块固定死了的石膏,仿佛喝了一斤圣水喝撑了。

“我把这个留在这里。你们随意。”他说,然后走出了酒吧。

亚茨拉斐尔看着桌上那一打请愿书和最后来自天堂的《天使恶魔恋爱守则——仅限被基本开除的天使亚茨拉斐尔与地狱叛徒克鲁利·不允许再出现任何例外》。他尴尬地冲着克鲁利笑了一下:“我觉得这是一个玩笑,这是天堂对我们示好的一个破冰行动。”

“我觉得他们百分百是认真的。”克鲁利说,“顺便一说我也是认真的。”

“‘顺便一说’听上去并不认真。”

“哦我知道,你们这样在天堂被养坏了需要点仪式感。”

他打了个响指,酒吧的音乐戛然而止,变成了Queen的I Was Born to Love You。

“六千年了,天使,承认吧,你喜欢我。你爱我。现在什么也挡不住了。”

他站了起来张开手:“抱歉,我变不出撒花的小天使和圣歌。但你知道你爱我。”

“我以为他是来说对人类的福音的。”亚茨拉斐尔还在下意识给自己寻找退路。

“难道我对你的爱不是对你的福音吗?”

哦上帝!“爱”字烫嘴!

“我没想到天使们会关注我的这种事——这种事不应该由天堂——”

“哦他妈的!亚茨拉斐尔!天使!你爱世人顺便爱我一下不就得了!世界没毁灭现在我们想干什么都可以!我们两个还有什么调情话没讲过!你瞧瞧你那充满爱意该死的漂亮眼睛吧!骗人是我的活!”恶魔急躁了,他墨镜后的眼睛在发光,他不耐烦地用舌头舔自己的嘴唇。

终于,亚茨拉斐尔还是把手伸了出来,控制住了恶魔那双在激情彭拜的告白音乐中无处安放的手。

 

 

-

“好吧。我们可以试试。”

“试试?我以为我们已经试了六千年了。”

“但必要的步骤还是要有的,克鲁利。”

“哦撒旦保佑。”

“我有时候在想,为什么你在教堂站不稳,但是却可以拉一个天使的手?”

“这重要吗?这可能也是她老人家故意造出来的设定。”

 

 

-

关于后话。

这张照片也出现在了天堂。究竟是谁带进来的不得而知,但这一回我们没法排除加百列的嫌疑了。

再后来,照片也流入了地狱。

于是蹲守克鲁利宅和旧书店的人群里又多出来几个脏兮兮的怪家伙。

至于我本人,我一如既往家里蹲着,享受我创造的世界带给我的乐趣。

皆大欢喜。



P.S. 我会在附录附上《天使恶魔恋爱守则》。

(标准版:https://christglim.lofter.com/post/2b1e66_1c6772714



End

————————————————

一个后续:《女巫预言之吻不会错》(https://christglim.lofter.com/post/2b1e66_1c63f813c


入本请加群:773083314

可以看合集里的本宣信息


昨天花了半天看完了剧然后紧急购买电子书看了两章

第一次搞欧美cp不太熟练

人物塑造有待提高,让我再多嗑嗑

太上头了

当场撸文

感谢径太太的激情安利

评论(198)
热度(22212)
  1. 共10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烛渐失控 | Powered by LOFTER